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让来自祖国的爱温暖每一颗海外侨心――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赴达尼丁市现场办公纪实
2016-06-01 14:11

  2016年5月28日, 中国大江南北已然入夏。在新西兰南岛却是深秋时节,寒风阵阵,秋雨绵绵。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今年首次的领区现场办公在南岛第二大城市达尼丁市拉开了序幕。

  达尼丁市(Dunedin)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南部,面积3314平方公里,人口12.8万,约有3000多名华侨华人,大多是早年来自中国广东沿海一带的采金矿工移民后裔和留学人员。近年来,随着中新教育领域交流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到位于达尼丁市的奥塔哥大学学习,目前在校的中国留学生已有600多人。达尼丁市与总领馆所在的克赖斯特彻奇市相距遥远,单程开车约需5小时,华侨和留学生到克市办理领事业务耗时费力。

  为达尼丁市的侨民提供便利的领事服务始终是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牵挂的事情,每年总领馆均派人赴达尼丁市现场办公,为大家排忧解难,受到热烈欢迎。今年,尽管总领馆领事部人员短缺、工作任务繁重,但大家仍然克服诸多困难,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达尼丁市开展领事现场办公服务,并在此前通过各种方式广发消息,妥善安排,力求取得最佳效果。

  28日(周六)早晨七点,克市的天空阴云密布,天还未亮,总领馆李军、邱慧两位领事人员携带办公设备顶风冒雨奔赴机场,开始了紧张的行程。飞机在风雨中降落在达尼丁机场,二人立即赶赴达尼丁市博物馆领事服务现场,马不停蹄地开始布置场地,调试设备。在达尼丁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虎和奥塔哥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帮助下,现场等候人员虽然较多,但秩序井然。很多华侨是举家前来,老人办理领取养老金证明,孩子办理护照换发。他们操着各种方言告诉领事,只有周末他们才可以放下生意上的事情,但周末总领馆不对外办公,且全家往返克市,花费颇大。现在总领馆工作人员来到家门口现场办公,实在是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为他们提供了最大的方便,带来了祖国的温暖。留学生们也表示,现场办公免去了他们上课请假的困扰,节约了时间和费用,希望总领馆经常来达尼丁市现场办公。每一个办完手续的人都十分开心地道声谢谢,并和总领馆工作人员聊上几句,关心冷暖,送上祝福,使大家倍感亲切。办公现场呈现着大爱,回荡着笑声。

  四个多小时转瞬即逝,几十份申请和咨询高效完成之时,夜幕已经降临,达尼丁市华灯初上,雨却越下越大。此时,两位领事人员又顶着大雨前往达尼丁市威廉姆斯养老院,这里住着一位来自天津的83岁老人孙怀。她的中国护照即将到期,但因年迈体弱,行走不便,根本无法前往总领馆换发护照,也无法去博物馆现场办理。如错过此次现场换发护照的机会,老人将面临无法办理签证延期和领取养老金等问题。老人的女儿为此十分焦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总领馆的领保电话,于是就有了两位领事人员冒雨走进养老院的一幕。

  在养老院大厅坐着数十位白发苍苍的新西兰老人,他们细细打量着走进来的头上还滴着雨珠的中国人,看着他们在大厅一角架设电脑、围着老人热情交谈、帮着老人在一台机器上按指纹,当看到孙怀老人一手举着护照、一手颤抖地在一张表格上签上名字时,这些围观的老人们似乎看懂了什么,纷纷举起瘦削的双手鼓起掌来。

  夜色越发深了,雨也渐渐小了。两位领事人员走出养老院大门的脚步轻松,微笑挂在他们的脸上。他们知道,他们在这深秋的夜晚带给海外同胞的是来自祖国的温暖,是亲情、信心和希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