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侨动态
一位侨胞的感谢信
2016-06-01 14:15
 

  尊敬的领馆人员:
      
我是居住在达尼丁的中国公民孙晓君,为了表达对领馆人员为我母亲提供的便民服务的感谢,特发此信,以表达我们由衷的谢意!
  

  我和我的母亲孙怀居住在新西兰达尼丁市。母亲83岁的高龄,生活不能自理,无奈住在达尼丁的养老院。自出国已有10年,母亲一直没有加入新西兰国籍,她总是说;“我还是要回去的!”可是我们都清楚她怎么可能再回去呢!  

  这个月的一个周六(528日),是我和我母亲很难淡然漠视的一天。事情的起因是我母亲的护照。母亲的护照有效期将过,必须尽快办理护照换发,否则直接影响有效居留签证、养老金领取等等事宜。她连坐在轮椅上都不能坚持半小时,怎么可能亲自前往基督城中国领事馆!一筹莫展之际,抱着不妨一试的心理惴惴不安地和领馆联系,得知领馆工作人员要在528日到达尼丁便民服务,包括为老人办理健康证明等事项,并告知考虑到我母亲不能前往在达尼丁的办公地点,他们会尽量安排人员到养老院办理。如此计划,让我既欣慰又担心。因为他们在达尼丁停留时间甚短,唯恐他们最终无法安排。  

  5 28日这个周六,达尼丁阵阵寒风夹杂着冬雨,路上行人稀少,如此天气更让我担忧,满怀不安地与领馆人员联系,得到答复“到现场来办理相关事宜的人很多,只能安排在傍晚办公结束后再到养老院为老人办理”。短短一句话让我不知如何表达谢意。傍晚时分,李军领事和邱女士带着一手提箱的设备和亲和的笑容来到养老院。当养老院员工得知是中国领事馆人员特意前来为一位中国老人办理护照手续时,先是惊讶,后又钦佩,主动开辟了一个角落,方便领馆人员和我母亲办手续。我母亲那天也格外清醒、兴奋。电子签字、取录指纹、手写签字,每一项一丝不苟,老人家也样样配合,平时浑浊的双眼那时也闪着光亮,她知道领馆的人是特意为她而来。过了2天,已基本没有短期记忆的母亲,当看到我展示给她的手机照片时,她竟然说“认得,他们来给我办护照。”  

  我把这事告诉了我远在美国的哥哥一家人,告诉了我在国内工作的丈夫,他们都鼓励我把我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更要真诚地感谢领馆的安排!为一位垂暮老人顶风冒雨,加班加点。办事一丝不苟,态度却让我们感觉像是邻家朋友。听说过“外交为民”,以前觉得那都是政治谈判、外交条款,离我们普通百姓很远。可是当我看到领馆人员教我母亲如何电子签字、不厌其烦地帮老人一次又一次采录指纹,夸赞老人签字漂亮时,那句“外交为民”中的“民”确确实实就是我们,我们这些身居外国的普通中国人。这次经历之所以说不能淡然漠视,是因为它让我重新认识了我们身边的外交人员,他们的亲和的微笑、他们弯下身帮老人采录指纹时自然的样子,跟老人说话时温暖的眼神…… 我感到的不仅是“为民外交”,更是“亲民外交”!  

  我写这封信,不仅是表达感谢,也是想让勤苦的领馆人员知道,我们,普通的“民”,了解他们的辛苦、赞扬他们的亲民、欣赏他们的工作作风!很想再次经历这样的感人过程,不是想给你们增加工作负担,只为再一次体会温暖!那种无助时伸过来的有力手臂所传达的温暖,那种焦虑中看到投射过来的镇定眼神中的温暖!那种“想‘民’所想”传递出的温暖!  

  那个冬日的周六,留在我们记忆中的不再是冬雨的寒冷,而是温暖的你们!  

  谢谢!  

  孙怀女儿: 孙晓君  

  201653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