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何颖总领事在《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现代化
2023-12-01 04:19

中文译文:

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作为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如何实现现代化?这是近年来世界关注和讨论的话题。现实中,有些人可能听说过中国式现代化的说法,却对它的含义仍一知半解。在此,我想从共同富裕的角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让现代化不再成为“奢侈品”,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逐步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通过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离共同富裕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共同富裕不等同于绝对平均主义。中国的共同富裕追求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逐步缩小分配差距,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把效率、平等和社会稳定统一起来,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富裕。

近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稳居世界第一。人均粮食占有量超470公斤,超过400公斤的国际安全标准线。中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2亿,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接近60%,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明显。2022年,中国GDP总量占世界比重超过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从十年前的2.88下降至2.45

中国打赢了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是最受国内外瞩目的成就之一。其中的经验做法对实现共同富裕很具代表性:

一是精准扶贫。中国基层政府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一个不落地“建档立卡”并持续扶持。二是“造血式”扶贫。即结合当地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加强扶贫对象的自主发展能力,更多集中在兴办企业、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生产环节。三是政府全员全力投入。上至中央和国家机关、下到各县乡级政府都把扶贫成效作为公职人员考核晋升的重要标准。四是全社会共同参与。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免费为山区直播带货,并免费为农民进行新媒体培训,打造出多个网红打卡地和爆款产品,有效解决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难题。

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2021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在不断走向现代化的同时,正在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