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度”舟载情谊,新春欢乐多 --记总领馆“东方夜宴”迎新年雅集活动
2024-02-23 04:15


216日傍晚,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联合中国厦门唐葫芦艺术在总领事官邸举办迎新春-“东方夜宴”雅集活动。何颖总领事与新西兰ACC部长兼青年部长马特·杜西,前议长戴维·卡特国会议员凡妮莎·威宁克、邓肯·韦伯、瑞本·戴维森,胡鲁努伊区长玛丽·布莱克,民族社区部南部及中部代理总监张伍翠群和克市市议员等嘉宾及当地商界、文化界和华侨华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雅集活动别开生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工艺讲座和蹴鞠、投壶、印制年画等传统民俗活动,以及色香味俱佳的中国美食吸引着众多现场观众。

活动当天,官邸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嘉宾们熏香、沐手、簪花,体验中国崇礼尚宾的优良传统。

唐葫芦艺术创办人陈路茵为嘉宾们做了“漆话船说”讲座,讲述中国作为漆艺术发源国其大漆艺术的历史沿革、当代大漆工艺创新及其代表作“度”的创作理念。

嘉宾们聚精会神,沉浸于穿越八千年的中国大漆的神奇与精美,更对形似小船儿的火焰木花壳漆器作品-“度”深为欣赏。

承载着中新友谊的“小船”—大漆作品“度”随中国艺术家们漂洋过海来到新西兰。

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将一只只“小船”送给现场嘉宾,嘉宾们则按照中国过年习俗,将内装中新国旗徽章的红包回赠给孩子们。

孔子学院老师制作的精美的荷花酥、绿豆酥、冰皮月饼等盛在漆器食盒中,美不胜收;来自中国广西横州的茉莉花茶与由中奥塔哥青梅酿制的梅子酒芳香四溢,相得益彰。


宽阔的草坪上,大小朋友们兴致盎然地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有的手持纸鸢旋转嬉戏奔跑,有的拿着提线醒狮和舞龙玩耍;有的认真制作年画,给大漆小船上色;有的淘气地将蹴鞠改为手球,投壶改为射箭,中新合璧的玩法令人捧腹;还有的全神贯注为“万里画卷”涂色,以画笔祝福中新友谊地久天长。

伴着轻盈活泼的音乐,何颖总领事引领着30多名身着汉服的中外小“模特”们鱼贯而出,一起向全体嘉宾致以新春问候。孩子们稚嫩的笑脸、自信大方的“走秀”、手中的“新年快乐”字牌、憨态可掬的龙玩偶吸引了嘉宾们的目光。

嘉宾们纷纷上前,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手工制作的传统点心有五仁和冰皮月饼、绿豆糕、桂花糕、软酪、冰酥酪等。蜚声中外的北京烤鸭和四川担担面令人赞不绝口,不禁大快朵颐;清凉的酸梅汤供不应求,更成为当晚美饮爆品。

嘉宾们意犹未尽,在渐渐笼罩的夜色中依依惜别。

友谊的小船静待下次重逢。


旅新诗人圭钰写道

由异乡、家乡、带回到原乡

繁花轻轻摇曳中...

环顾四周如身栖唐宋

耳畔响起 投壶、蹴鞠嬉笑声

印成年画 巧手纸鸢 提线醒狮

中华集体记忆 温暖着心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