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何颖总领事在新西兰《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2024-04-12 09:44

 411日,何颖总领事在新西兰《星报》上发表题为《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的署名文章,中文译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出现不少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到底怎么样?

    刚刚结束的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GDP126万亿元人民币(约17.89万亿美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三分之一,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在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增长动能不足、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是一份不俗的“成绩单”。除了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还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开辟了经济发展新赛道,展现出独有的发展韧性、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

    中国经济的回升向好,离不开新时代1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中国不以积累长期风险为代价换取短期增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压惩治腐败,为经济设定了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及以上。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中国与共建国家合作开展了3000多个务实项目,拉动近1万亿美元投资。新西兰是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首个西方发达国家,两国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经济的回升向好,离不开强大的经济竞争优势。中国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达4亿且仍在增长,去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4.6%。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消费数据十分亮眼,高盛、瑞银等均认为今年中国消费和服务业将延续疫后复苏态势。中国有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还有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人才优势。理工科(STEM)毕业生稳居全球第一,2025年博士毕业生将超7.7万人。

    中国经济的回升向好,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众多外资企业看好中国、投资中国、深耕中国。过去5年,外国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为9.1%,远高于欧美国家。去年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提供从“在中国制造”到“在中国创造”的肥沃土壤。

    展望崭新的2024,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告诉我们,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今年中国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5%左右。随着疫情“疤痕”效应减弱,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完备产业体系供给、高素质人才储备等将使中国继续成为带动世界经济疫后复苏的重要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超预期,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整体增长率可达5.2%,比去年10月预测增加0.4个百分点。

    对外开放将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更多发展动力。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备受关注,59项政策中38项已落地或取得阶段性进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将继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面向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下一个“中国”必将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带来更多进步和繁荣!欢迎更多新西兰企业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探索发展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