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克赖斯特彻奇市
2018-07-10 05:59

  克赖斯特彻奇(Christchurch)又称基督城,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南岛第一大城市。位于南岛东部的坎特伯雷平原,东有太平洋及雅芳河和希斯寇特河的河口,南有海港山的火山岩坡,北有怀马卡里里河,面积1426平方公里。因为当地为数众多的公园及私人花园,加之家家户户都有栽种树木,使克市享有“花园之城”美誉。常住人口约36.6万,其中75%为欧洲裔,7.9%为亚裔,7.6%为毛利人。约1000年前,毛利人开始在此定居。1840年,欧洲人开始进入坎特伯雷平原。1850-1851年,英国殖民者乘坐四艘轮船抵达克市东南的利特尔顿港。1856年7月,该市成为新官方最早建立的城市。

  该市为新西兰重要的工商业中心和羊毛、牛羊肉及农产品集散地,有屠宰冷冻、毛纺、锯木、电器装配、制革和服装等行业的工厂。坎特伯雷平原是新最大的平原,土地肥沃,农牧业发达,生产效率高,优势产业包括蔬菜、园艺、谷物、乳制品、羊毛、水产、木材等。该市在软件开发、旅游、轻工业设计、电子等方面也有一定优势。位于该市东南方约7公里的利特尔顿为天然深水良港,是新重要港口,年吞吐量居全国第三。克市国际机场是新第二大机场,距市中心仅十公里,可起降各种大型飞机。

  克市设有多所大学,具有一流的研发基础。坎特伯雷大学历史悠久,工程和商学等学科力量较强,林肯大学是全国著名的农牧研究中心。此外,由于克市距南极位置较近,被称为“南极门户”。新政府在克市国际机场设立“国际南极中心”。美国、意大利等国与新在克市合作开展南极研究,科研人员以此为基地往返南极。

在著名的中国国际友人、出生于坎特伯雷地区的路易·艾黎的倡议下,该市于1984年与甘肃省建立友城关系。2006年,该市与武汉市正式结为友城。2015年,该市与深圳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2010年9月4日和2011年2月22日两次大地震使克市遭受重创,后者造成当地185人丧生(其中包括24名中国留学生),两万多栋房屋倒塌或受损,其中市中心和东部区域受损最为严重。2012年7月,新中央政府出台克市中心重建方案,将缩小市中心区域,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建设重点工程。2013年8月,中央政府与克市政就重建费用分担方案达成协议,预计重建总费用将逾300亿新元。

  主要景点有国际南极中心(通过声光模拟技术、观赏企鹅喂食、乘坐极地车、观看4D影片等使游客体验身处南极的情景)、坎特伯雷博物馆(收藏大量文物,可了解早期毛利人和欧洲殖民者生活场景)、缆车(可俯瞰俯坎特伯雷平原和克市全景)、纸板大教堂(用坚固的硬纸管作为梁柱,在重建永久性建筑前代替地震中损毁的大教堂)。

     该市市长为菲尔·梅杰(Phil Mauger)。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