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举办国庆73周年招待会
2022-09-29 12:23



9月28日,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在克市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克市市长莉安·达泽、国会议员萨拉·帕勒特、佩妮·西蒙兹,阿什伯顿区区长尼尔·布朗、马尔堡区区长约翰·勒盖特,克市副市长安德鲁·特纳、市议员陈金龙等政要和领团代表,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罗兰凡·艾什、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得主菲尔·罗尔斯顿,来自领区各地的前政要、友好团体、工商界、教育、文化、旅游、媒体及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和领保志愿者代表200余人出席庆祝活动。

国庆招待会在庄严激昂的中新两国国歌中拉开序幕。

欢快的陕北腰鼓《中国梦》为活动增添了喜庆气氛。


何颖总领事首先发表致辞,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举世瞩目。2021年,中国GDP超过114万亿元人民币,比建国之初实际增长了近180倍。人均GDP从建国初期约53美元增加到1.25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至78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近8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建成分别覆盖超过9亿人和13亿人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实现9年制义务教育全面免费,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络。全中国人民为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

何颖表示,73年来,中国与世界同行。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在国际社会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以上。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近年,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愿和世界各国一道,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何颖指出,中国在短短70年中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时,中国人民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胜利。

何颖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新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已成为不同国家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国家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中新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中国与新西兰地方间友好交往为中新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我到任半年来已访问南岛马尔堡、纳尔逊、塞尔温、胡鲁努伊、怀马卡里里、达尼丁、皇后镇、南地、因弗卡吉尔等区市,各地都将对华合作做为国际交流的优先方向。南岛各界人士和华人华侨都是中新务实合作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总领馆愿与南岛各界携手,推动中国与南岛各领域友好合作与交流取得新进展,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莉安·达泽市长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克市与中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因路易·艾黎结下不解之缘。克市与艾黎曾工作生活过的武汉、甘肃建立了姐妹省市关系,与深圳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中国各省市有广泛人文和经贸联系。我们对新中关系未来50年充满乐观期待,祝愿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国会议员萨拉·帕勒特转达了阿德恩总理和新西兰工党对中国国庆的祝贺,表示新中经贸合作互惠互利,两国在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频繁,中国移民为新西兰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期待未来两国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深化人文交流,延续成功合作。

国会议员佩妮·西蒙兹表示,中国70余年来发展成就令人赞叹。新中关系创造了发达国家与中国关系的多个“第一”。过去50年,两国求同存异,交流互鉴,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希望未来50年,以民间友谊为基础的新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取得更多成果。

招待会现场布置了新中国各领域成就主题图片展,吸引了众多来宾驻足观看。

嘉宾们在何颖总领事引领下参观图片展,对中国73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发展、脱贫攻坚、南极科考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叹不已,对中国各地自然文化遗产和壮美风光心驰神往。

各界来宾纷纷祝贺中国国庆,盛赞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祝福中新两国繁荣昌盛,中新两国人民友谊长存!(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