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何颖总领事出席湖北-新西兰友好城市联合视频交流会
2022-11-16 09:52


11月14日,湖北省外办举办“湖北·新西兰周”系列活动“湖北-新西兰友好城市联合视频交流会”,何颖总领事应邀出席并致辞。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湖北省外办一级巡视员冯细国,武汉市与克赖斯特彻奇市、黄石市与纳尔逊市、恩施州与怀马卡里里区、黄冈市与西地区、洪湖市与胡鲁努伊区等5对友好区市政府及友好团体代表等参加。


何颖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友城关系是中新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南岛与中国各地现有16对姐妹城市,已成为推动双边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何颖总领事对推动中新友城关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忘历史。今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新友谊先驱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湖北与南岛多地因艾黎结缘,应让两国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认识了解艾黎及其不朽精神,激励他们继承发扬艾黎精神,把中新友谊世代传承下去。二是着眼现在。中国与南岛多地在友城框架下积极开展人员互访和务实合作,在经贸、教育、旅游等领域硕果累累。应用好用足这些宝贵平台和渠道,丰富友城关系内涵,推动务实合作走向深入。三是展望未来,湖北是人口和经济大省,文化底蕴深厚,科研院校众多,而新西兰绿色、清洁、开放、友好的形象和高品质产品在中国深入人心,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总领馆愿与湖北及南岛各界加强联系,推动两地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多做贡献。


傅恩莱大使表示,中新人文交往历史悠久,为两国外交关系建立和发展奠定深厚基础。双方一些城市间的联系和交往甚至早于新中建交,其中多地因路易·艾黎结缘。近年来,友城关系为促进两国间人文交流和各领域合作发挥了特殊作用,希望双方人员往来尽快恢复,期待湖北省与新西兰各地友城继续携手推动双方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湖北省和新南岛5对友城政府代表介绍了双方交往历史和各领域合作成果,深情回顾了克赖斯特彻奇市遭遇地震、新冠疫情蔓延期间双方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表示“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愿以中新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合作,疫情后尽快恢复双方人员往来,共同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