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继承发扬艾黎精神,携手推进中新友好--何颖总领事在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12-03 12:14

尊敬的菲尔·梅杰市长,

尊敬的邓肯·韦伯议员,

尊敬的议会外委会副主席格里·布朗利,

尊敬的戴维·卡特爵士,

尊敬的玛丽·布莱克区长、尼尔·布朗区长、蒂姆·卡多根区长,

尊敬的各位市区议员们,

尊敬的外交领团代表,

各位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招待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向各位来宾和同胞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首先要缅怀路易·艾黎,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新友谊的重要奠基者。他在中国很有名,2009年被中国老百姓评选为中国“十大国际友人”之一。

他从1927年来到上海,到1987年在北京去世,在中国度过了60年。他在湖北洪湖发起工合运动,为中国抗战提供经济后援;他在甘肃山丹设立“培黎学校”,把职业教育的理念融入到为新中国培养人才的教育实践中;他终身未婚,却收养了许多贫苦百姓和革命者的后代,全心全力将他们抚养成人,培育成才;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向新西兰和整个世界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他一生节俭,却把毕生收藏的珍贵文物和图书捐献出来,逝世后连同骨灰都播撒在他曾经奋斗过的甘肃山丹等地。他在华工作生活60年,始终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尊敬和爱戴。他被邓小平誉为“中国人民的老战友、老朋友和老同志”。

艾黎还是位作家、翻译家,他看到了不同文化相融共生的潜力和对世界和平友好的重要意义,通过写作、翻译、演讲等方式为新西兰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他参与创建的新中友协为增进中新人民的相互了解、促成中新建交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友协官方网站上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艾黎:“他是中国人心目中最著名的新西兰人。他是新中友协的奠基者和启发者,今年是新中友协成立70周年。艾黎为他所选择的第二祖国奉献了他人生中的六十年的时光,同时仍然被他的祖国人民新西兰人时刻铭记于心”。习近平主席评价说:“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艾黎给中新两国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弘扬和传承。上个月,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在克市市政厅共同举办了“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精神研讨会”,在座很多位来宾都参加了,一定印象深刻。之后我陪同王小龙大使去了艾黎出生地斯普林菲尔德镇和就读过的安博利小学,把艾黎的传奇故事和伟大精神讲给当地中小学孩子们听,孩子们听得都很认真,和我们互动很热烈,让我深受感动。

很高兴来到艾黎的家乡工作。在这里,我和我同事每天都被艾黎精神所感召,他的高尚品德,他的无限激情,他的卓越才华,一直激励我们为推进中新友好而奋发工作。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回首两国五十年携手走过的历程,双方都为发展两国关系付出了巨大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巨大成就,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

50年来,中新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不断增强,共同开创了多个“第一”,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和阿德恩总理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晤,一致表示双方应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两国在经贸、教育、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迈进。相信在两国高层的引领下,中新关系将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50年来,中新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双边贸易额从700万新元增加到2021年的377亿新元,已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国。今年前三季度,新中货物贸易额达292亿新元,同比增长13.3%,再次彰显了双边务实合作的深度和韧性。新西兰对华出口既满足了中国人民对优质产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带动了自身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版相继生效实施,为深化两国贸易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西兰朋友们一直是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见证者和实践者。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近50家新西兰企业。中国中央电视台多次在黄金时段介绍在进博会上的新西兰产品。新西兰国家品牌在中国民众中有着良好的声誉,这也是近年来进博会内外新西兰对华出口签约额逐年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总部位于南岛的银蕨农场公司已经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在接受采访中说,“进博会将全球企业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进入利润可观的中国市场的途径,这是多么重要!”

50年来,中新人文交往更趋紧密,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我到任8个月来,走访了领区-新西兰南岛的主要城市和地区。所到之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中新友好合作的成果已遍及南岛各行各业。目前南岛与中国各地拥有16对姐妹城市,成为推动双边务实交往的重要平台。不久前我参加了中国湖北省举办的“新西兰周”湖北-新西兰友好城市联合视频交流会,湖北省的武汉、洪湖、恩施、黄石、黄冈和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胡鲁努伊、怀马卡里里、纳尔逊、西地等5对姐妹城市,一起共叙友情共商发展。虽然隔着屏幕,仍能感受到中新姐妹城市间友好交往、务实合作带给双方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以及在困难时刻姐妹城市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两国民众间、地方间多层级多渠道合作是中新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在座各位以及你们所代表的各行各业为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特别感谢新中友协、各地友好城市委员会,还有我们在新西兰的华人华侨同乡会,感谢你们为中新关系发挥的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回首过去,中新友好已结出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新关系下一个50年,我们应牢记中新关系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是在双方一代又一代人共同艰苦努力下实现的。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阿德恩总理时,特别强调要传承好、发展好“路易·艾黎精神”。促进中新友好合作,我们需要更多的“路易·艾黎”。我们要继承并发扬广大艾黎留给我们的丰厚精神遗产,将中新友好事业继续下去。

发扬艾黎精神,我们要学习他胸怀天下。艾黎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正义事业有着执着追求,这是他热爱中国人民、毕生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奋斗的根本原因。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再次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决不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新两国都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都致力于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中方愿与新方密切协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发扬艾黎精神,我们要学习他实干为先。艾黎是一名实干家,他有一句口头禅:“有办法”。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新西兰绿色、清洁、开放、友好的形象和高品质产品在中国深入人心,而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也受到新西兰市场的欢迎,两国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应继续发挥比较优势,深化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丰富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发扬艾黎精神,我们要学习他扎根人民。新西兰有一句毛利谚语:“这世界上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人,是人,还是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过去两年,新冠疫情给中新两国地方交往和人文交流带来诸多影响和不便。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相信友情可以翻山越海。现在新西兰已经全面开放边境,中国政府也在不断放宽出入境政策,来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正在不断增加。总领馆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尽最大努力推动新西兰南岛各地与中国的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推动中国游客疫情之后重返南岛,也欢迎更多新西兰朋友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市长、区长,国会议员、市议员以及所有在场的各位为推动中新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感谢你们对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企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今天12月2日也是总领馆成立11周年,感谢各界对总领馆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愿与南岛各地携起手来,推动中国与南岛各领域友好合作与交流取得新进展,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我提议,为路易·艾黎精神永存,为中新两国人民友谊长存,为中新关系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为在座各位的身体健康和事业成功,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