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新年,新变化,新机遇》——何颖总领事在新西兰英文报纸《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
2023-01-12 05:48


《新年,新变化,新机遇》


112日,何颖总领事在新西兰英文报纸《星报》上发表题为《新年,新变化,新机遇》的署名文章。中文译文如下:

202318日起,中国将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新规,取消赴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进一步恢复复工复产、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赴华安排,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

上述新规是中国政府科学评估新冠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并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出台的。一段时期以来,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包括新西兰在内许多国家陆续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因此,中国政府也逐步优化了防疫政策,在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基础上,将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中国为这次优化防疫政策做好了充分准备。过去三年,中国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新冠病毒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流行,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是全球最低的。三年来,中国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疫苗防控屏障不断巩固,救治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212月,中国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疫苗超34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90%以上;中国的重症医学床位总数是13.81万张,接近10/10万人水平,重症医学医师总数达8.05万人,重症专业护士达22万人;中国的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药品产能不断提升,并按市场原则批准进口了辉瑞等国际厂商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近期,北京等几个中国主要城市已先后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恢复正常。各方普遍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明显复苏增长势头。

中国这次优化防疫政策,将进一步便利中国和世界各国人员往来,促进中国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这无疑是一种“久别重逢”的喜悦,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表示欢迎和支持。近期,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对中国放宽防疫措施“感到满意”。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表示,中国有着强大的复苏基因,对中国未来充满希望。德国汉高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体现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负责人表示,中国放宽入境限制“非常、非常受欢迎”。

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不可避免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一些此前一直呼吁中国“开放边境”的国家,如今却开始对来自中国的入境人员采取限制措施或额外检疫措施,这与当前病毒本身特点和国际通行做法不符,难免影响国家间的正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无助于团结协作、科学抗疫。

当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秉持科学原则,做出正确决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4日发表声明表示,各国政府应该听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专家建议,没有必要限制旅行,这些为旅行设置障碍的措施盲目且无效。新西兰政府同日宣布:“来自中国的入境者,不会对新西兰的新冠病例数量产生重大影响,这意味着不需要或没有理由实行入境限制。”新西兰新冠应对部长阿耶莎·维拉尔表示,“来自中国的入境者对新西兰的公共健康风险很小。我们知道BF7是在中国流行的变体,它没有在其他国家引起重大的爆发,而这些国家和新西兰一样,已经接触到BA5变体。因此不需要采取额外的公共卫生措施。”

过去两年多来,疫情严重影响了中新两国人民的生活,也给中新交往带来诸多不便。如今,阴霾即将散去,光明终于到来。相信中国这次优化防疫政策,将进一步便利中新人员往来,促进两国互利合作,为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大机遇和更良好环境。作为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我衷心期待中国与领区地方交往和人员往来早日恢复,热切盼望中国游客、留学生、企业家尽早回到南岛,也热烈欢迎领区的各位朋友将访问中国的计划提上日程。总领馆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竭尽全力促进两国间的人员交往和务实合作。

                                                    何 颖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